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左營小吃~寬來順早點、嚴記燒餅、簡家肉粽

今早,不到七點,就被老妹挖起來拖去吃早餐……
上班,都沒這麼骨力……

這家早餐店位於舊左營的果貿社區。老妹是看美食節目報導,被那號稱八塊錢的肉包及美食家吳恩文所推薦的隱藏美食-加味油條-所吸引。

來到『寬來順』還不到八點,已經大排長龍,可怕啊!



我跟老妹點了兩杯熱的紅茶豆漿,兩顆肉包、甜燒餅、芋泥餅、肉餅、蔥燒餅。


先從紅茶豆漿說起。很多人都覺得這喝法很奇怪,尤其是北部人。但,這喝法在高雄卻是尋常不過了。『寬來順』的紅茶豆漿雖然不錯喝,不過,不知是否因為喝熱的關係,我跟老妹都覺得安記的比較好喝。
肉包-內餡有加薑,老妹不愛,我亦覺得味道普普。若想要吃爆漿的包子,個人會推薦『興隆居』的大湯包。
甜燒餅-上層餅皮夠酥,下層餅皮卻太油;相較之下,左營第二市場的『嚴記』比較好吃,餅皮酥脆,內餡飽滿、紮實、不油膩。另一家『金華』因時間點老錯過,尚無緣品嚐,故無從比較。
蔥燒餅-外層酥脆,裏面卻過於濕潤,蔥花放的亦少,飽足感不夠。個人較喜歡『北方炭烤燒餅』的朝牌餅,不只外層酥脆、內層更有咬勁,蔥花亦多。尤其是他的大餅包黑輪,我們更是時常品嚐。這次阿姨跟姨丈從台北下來,我們買來讓他們嚐鮮,他們也覺得好吃呢~
芋泥餅-芋泥餡感覺應有加牛奶,較滑嫩卻過甜,這餡似乎非店家自製而是外購。
肉餅-這餡與肉包不同,沒有加薑。但,卻吃不出特殊之處。也許,是因吃完肉包之故,才會對這內餡完全沒感覺。『嚴記』的蔥肉餅感覺比他強上許多,除了肉餡,底層還鋪一層蔥花,肉餡不油膩,咀嚼時散發著淡淡的蔥香。
加味油條-就是將油條切塊再灑上砂糖。『寬來順』的油條不同於一般用回鍋油炸,故較鬆軟,沒有一般的硬挺酥脆。吃起來還好,無特別驚豔之處。






老妹下午要去找表妹,於是我們又跑去嚴記買燒餅,因表妹沒吃過,她想帶去給表妹跟二姑吃。由於,蔥肉餅尚未出爐,所以,我們就晃到隔壁攤的簡家肉粽。之前來,都是大門深鎖,不知賣啥?原來是賣粽子,看了牆上有貼著採訪的新聞,而我們也許久未吃,於是就跟老妹點了一顆花生香菇蛋黃肉綜跟一顆花生綜及一碗四神湯。這兩顆粽子的差別就只差在一顆有包裹香菇、蛋黃跟肉塊,另一顆則無。另外就是大小顆之差。這特別之處就是粽子的沾醬,醬油放的很少。店家送上桌前會提醒說他們的醬油很鹹,若覺得不夠,桌上皆有備料,可自行取用。其實,我覺得少的不只醬油沾醬,花生粉更是少得可憐啊~聽說,北部吃粽子是不用花生粉的,但在高雄若不沾花生粉就覺得少了一味啊~至於口感為何呢?除去上面的醬油跟花生粉,就粽子本身而言,個人還蠻推的。花生夠軟、糯米的米粒不差,由於是生米包裹,故可以吃到咀嚼後,在口中慢慢散開的米香,香菇、蛋黃亦OK!至於這肉塊嘛?在用餐中跟老闆閒聊,方知他們已傳了五代,而這肉塊在上一代做了改良,由於多數人不吃肥肉,客人會將其挑出,第四代老闆覺得可惜。於是,便將肉塊全改用瘦肉。個人喜歡帶點肥肉的肉塊,粽子若煮得熟透,肥肉一入口就會化開,似水般的沖滿淡淡肉香。老闆頗認同我的想法,只可惜!為了不浪費、適應潮流,調整食材乃不得不為。四神湯-好喝!豬腸煮得軟爛,湯則滑潤爽口,散發淡淡的酒香,很讚喔~在這當中還發生了些趣事……
老闆看我拿著相機在拍,於是問我們是否外地來玩的?老妹竟然回答:是!我聽了差點昏倒。
老闆:您們從哪裏來?
老妹:高雄,較遠的地方。(總算被她凹了過去……
老闆:之前有個老師拿著相機,將店裏從頭拍到尾。
我:這店裏的東西都很有歷史,值得拍啊!
然後,他指著後方跟我們說:您們看!我們這邊還用灶在蒸煮,妳要不要拍?
當然拍囉~這麼難得一見的東西怎能不拍。趕緊衝了過去,老闆跟老闆娘還特地讓出位置,真是感恩啊~
後來老闆又問:妳們是唸美術系的嗎?
我跟老妹搖頭說:不是!(心底不禁納悶,但沒問原因……
事後,我問老妹,為何老闆會認為我們是唸美術的啊?老妹說,或許是在拍照時,看我在喬東西吧!哪可能?我每次拍照,都嘛隨便拍,只要東西有在相片裏面就好,前後花不到三秒鐘……(看拍出來的效果就知道了啊~)
閒聊過後,離去前,手中正忙著包粽子的老闆娘說他們也有粉絲團喔~(現在的店家很厲害,都曉得用臉書作行銷……)
所以,我又要去按讚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